注册
闽南网 > 体育 > 篮球 > CBA新闻 > 正文

cba常规赛赛季回放 六大关键词带您回顾联赛难忘瞬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3-14 10:18 /

  这是大刀阔斧赛制改革后的首个赛季,也是联赛真正以姚明主席思路展现的第一个赛季。因此,这注定会是一个历史节点般存在的赛季。而在常规赛大幕落下之时,当我们回望这样一个漫长的历程,脑海中浮现的是怎样的记忆呢?

关键词:连胜

  当回溯一个赛季的时候,首先投映在记忆里的总是赛场上的一幕幕剪影。绵延五个月的漫漫征途中,总有不少令人难忘的瞬间。然而最令人难忘的赛场表现,当属赛季初广东的18场不败以及季末辽宁绵延72天的一波连胜。

cba常规赛赛季回放 六大关键词带您回顾联赛难忘瞬间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广东队开季18场不败。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赛季伊始,广东队以不败之姿一骑绝尘。更令人意外的,是“疯狂科学家”杜峰为广东队打造的跑轰体系。他们在原定大外援莫里斯受伤之后,果断选择以“双小外”的外援配置出战。仅仅几场比赛的时间,华南虎整体进攻之犀利就让整个联盟为之震颤。

  赛季揭幕战险胜北京首钢之后,他们一路高歌猛进。克新疆、胜上海、赢福建……第四窗口期前第一阶段的15场比赛,广东队保持不败。一直到爆冷不敌吉林之前,华南虎连赢18场,创造了历史最佳开局。

  在广东队一马当先的同时,开局不利的卫冕冠军辽宁队也逐渐找到了状态,自2018年11月16日战胜广州龙狮队以后,他们在接下来的72天内未尝未尝一败 ,取得了创队史记录的25连胜,距离CBA历史单赛季最长连胜也只差一场。

  其实,除了辽宁和广东的连胜引人注目,赛季前并不被看好的北京首钢也在赛季中创造了一波13连胜。京辽粤用他们的连胜使他们的取胜方式逐渐被更多球队所认可。

  他们有平均水准以上的外援,以外援个人能力带动球队;有大批有能力的本土球员,很多时候,是国内球员直接决定比赛结果的最终走向。于是相较过去一名大牌外援解决问题,本土球员的作用越来越被看重,本土球员的培养越来越出色。这是连胜之于战绩之外的影响。

关键词:蜕变

  蝉联了两个赛季的常规赛MVP后,丁彦雨航远走海外继续篮球梦。他走以后,谁将成为在新赛季最具统治力的国内球员、在赛季结束后收获首座战神杯,成为了赛季开始之前的一大悬念。

  如今,当常规赛结束,这个问题再度摆在面前时,在讨论范围内的人选似乎已经缩小到两人:郭艾伦和王哲林。不是因为阿联不强了,而是因为他们过去五个月中所展现出的蜕变令人惊喜。

  郭艾伦自出道以来就备受期待,但这种期待似乎有些单调——人们都在期待着他把球打好,却几乎从未期待过他什么时候能变得更好。

  在辽宁队,哈德森是外线核心,赵继伟主导球队进攻,而郭艾伦,一直以来被视作一个得分手和不稳定的x因素。国家队也是一样,2015年长沙夺冠后,宫鲁鸣曾说:“郭艾伦是将才,而赵继伟是帅才”,这是完全不同的层级。

  也正是如此,当本赛季赵继伟伤缺,哈德森状态起伏,郭艾伦却逐渐显露帅才之时,才会如此,人们才会如此惊讶,又如此欣喜。

  赛季初,他连续6场得分20+,展现了CBA外线历史级别的稳定性。同时他于球队节奏的掌控也愈加老辣,场均5.9次助攻只是数据层面的展示。本赛季常规赛中,他不止一次在第四节带动球队掀起反扑浪潮逆转比赛,他与哈德森的角色已经接近互换,成为球队进攻发起者。而作为国产后卫能够具备这样影响比赛的能力,郭艾伦的蜕变令人折服。

  如果单说数据,王哲林自出道以来就是不折不扣的“两双机器”。职业生涯他每个赛季都能打出20+10的数据。他本赛季,他更是拿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4.3分和13.7个篮板,均排在国内球员首位。

  数据之下,他在球场上霸气渐展,可以说,在本赛季他是整个福建队内唯一能够凭借个人威慑力改变对方防守的球员,攻防两端他都拿出了强硬的表现。从这样的角度说,他在联赛中对于比赛的影响力甚至可以比肩阿联。

  2018年亚运会决赛中,王哲林对于哈达迪的强硬防守令人印象深刻,而他也将这样的强硬带到了联赛中。而当我们谈论王哲林、郭艾伦的进步时,不能忽略的一点是:他们都是在2016年前后,中国男篮青黄不接时,被宫鲁鸣生生拔起的一代。又都在国家队红蓝分队时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他们在联赛中展现出的能力,如果能在未来的国家队比赛中得到展现,这样联赛与国家队之间的良性循环,是中国篮球稳步向前的关键。

关键词:爆发

  除了郭艾伦和王哲林的蜕变,还有不少球员在本赛季迎来了爆发。

  王哲林的队友,新科三分王陈林坚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18分,三分命中率超过42%,已经是国内顶级内线的表现。

  国内球员得分榜上,吴前和阿布都沙拉木的入围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他们也是去年国家队比赛中的最大收获。吴前被称作男篮蓝队的“大腿”,阿布都沙拉木则是在亚运会中几乎一战成名。回归联赛,他们都没有辜负球迷的期待,打出了惊艳的表现成为各自球队中最稳定的得分点。

  这份榜单上,时德帅的名字对大多数球迷来说都不算熟悉。可这个年轻中锋已经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的强力候选。

  他场均得分达到19.6分,比去年多了12分。同时,还能摘下9个篮板球,并且有着56%的投篮命中率和接近40%的三分命中率。他每个夜晚稳定的表现成为天津队本季最大的惊喜。

  国内球员得分榜前十球员中,有一半是上赛季没有入围这一排名的球员。本赛季年轻球员的爆发可见一斑。同时这10人中,只有时德帅一人没有在男篮红、蓝队中效力的经验。

  国家队为年轻球员提供了更高的舞台,联赛的拓长又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间。这样的爆发,是对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篮球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最好肯定。

关键词:新锐

  新秀球员,似乎一直以来是CBA联赛中存在感最弱的群体。但本赛季,情况有些不同。

  常规赛首月的最佳星锐由三年级球员沈梓捷获得,而当时被讨论最多的,却是一年级新秀,广东队的杜润旺并没有入围最终的评选。开赛首月,杜润旺凭借超高效率的三分球表现,让整个联盟认识了这个出身于广东青年的队的19岁新秀。

  2019年伊始,CBA官方评选的赛季第二月最佳星锐中,一年级新秀,2018年CBA选秀状元姜宇星当选,而在第一个月的最佳星锐评选中,他就入围了三人名单。

  第三月,二年级新秀程帅澎当选。2018年最后一战面对新疆,他下半场比赛豪取36分,全场得到39分,一举让他的名字被所有人记住。

  最后一个月的最佳星锐名单中,吉林新秀姜伟泽领衔,整个赛季,这个新科技巧挑战赛冠军三分命中率超过46%,而且赛季中期一度维持在50%。除他之外,19岁的八一小将郭昊文和2018年CBA选秀探花刘帅也成功入围。这也是赛季首次月最佳星锐的候选人全部由一年级新秀占据。

  不用多言也能看出,这个赛季的新秀“戏份”更多了,而这当中又有着微妙的变化。一反面自选秀开始,NBL球员就成为了主角,姜宇星、刘帅都迅速在球队赢得了位置。事实上,去年选秀的前三位都是NBL球员,而6名现役NBL球员参选更是创造了史上最多。

  另一方面,俱乐部青年队出身的新人们展现出对于更高级别比赛极强的适应能力,郭昊文、杜润旺就是其中的典范。

  于是,NBL球员和俱乐部青年队队员成为了两条最为有效的球员输送通道。相较之下,无论是选秀大会参选的人数、选中人数还是赛场上的竞争力,选秀制度引入初期被寄予厚望的大学生球员们,正逐渐掉队。

关键词:混战

  2018-2019赛季,CBA季后赛队伍扩充至12支,这也引发了CBA历史季后赛争夺的最激烈混战。

  赛季初期,广东队一骑绝尘,卫冕冠军辽宁、深圳、浙江广厦以及新疆队在第二集团展开争夺。随着北京队一波13连胜,4支球队为了争夺前三展开混战。

  辽宁队打出历史第二长的25连胜后,粤辽锁定前两名。进入2月,季后赛名额之战又悄然兴起。8-13名的球队战绩胶着,山东、吉林、上海、浙江、江苏和广州6支球队为5个季后赛名额展开激战,并且一直持续到联赛最后一轮。

  最后一个比赛日,上海与广州竞争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11支锁定季后赛名额的队伍有7支还在为最后的排名暗自较劲。

  新的赛制让过去一个赛季的CBA联赛波澜波澜骤起,而这样的混战正是对联赛口号“我的城市,我的主场”最透彻的展示。这样的混战展示着CBA联赛的潜力,也展示着变革的力量,更激励着变革的继续。

关键词:历史

  阿联、刘炜、哈德森。过去的一个赛季,这三个人的名字在CBA历史的顶端不期而遇。

  10月30日,CBA联赛第五轮,凭借一记罚球,易建联得到了职业生涯的第10000分就此,31岁的易建联成为CBA历史上第二个万分先生,在他身前的,是他曾经的队友朱芳雨。

  半个月后,同一块场地上,39岁的刘炜也实现了这一成就。他在第11轮比赛中,在山东高速大球馆,凭借一记中投成为了联赛历史第三位迈进“万分俱乐部”的球员。

  1月15日CBA第31轮,哈德森一记三分入网之后,“万分俱乐部”中首次出现了外援的名字。

  过去的五个月,与里程碑有关的比赛还不只这些:李晓旭、郭艾伦、韩德君相继达到5000分里程碑,第40轮比赛中,易建联打破了巴特尔之前保持的4978个篮板球纪录,成了CBA首个篮板球数突破5000的球员。

  一串串数字背后,记录着球员们的生涯,也书写着联赛的历史。越来越细化的纪录,越来越丰富的里程碑,CBA正在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英雄叙事。人们记住了那些刻在里程碑上的名字,也见证着CBA联赛变革中的历史。

原标题:连胜 混战 里程碑……CBA常规赛落幕留下多少回忆
责任编辑:李晓灵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热门评论: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